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公司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 天一企业文化咨询服务范围 天一企业文化新闻 天一企业文化案例 天一企业文化观点
天一使命:为中国企业卓越竭己之志
天一追求:专的高度 一的品质
天一愿景:引领行业,事业共享
企业文化的宣贯与推广,必然是有组织的主动行为,不可能是员工的自发行为,我们希望在员工中树立起什么样的文化,就应当有计划有步骤,有组织有行动地开展宣贯该文化理念,才能逐步使员工做到认知、信奉并融入潜意识之中。
作者:梁喜生 文章来源:天一恒业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14/12/12 21:06:09

从成语讹传看企业文化宣贯的重要性

无尖不商讹传为无奸不商是全社会的悲哀

【阅读字号:缩小 放大】【      ★★★★★

    “无尖不商”,出典为旧时买米以升斗作量器,故有“升斗小民”之说。卖家在量米时会以一把红木戒尺之类削平升斗内隆起的米,以保证分量准足。银货两讫成交之后,商家会另 外氽点米加在米斗上,使已抹平的米表面鼓成一撮“尖头”,乃为奉送客户,尽量让利之意。这也就是说,但凡做生意总要给客人一点添头,以吸引回头客,故有“无商不尖”之说。
    不仅仅是米商,各行各业无不如此,比如,布庄扯布,就有“足尺放三”、“加三放尺”之说,十里洋场的老上海,吃小笼馒头免费送汤,买糖果奉送三色棒头糖等等。
    但现在却以讹传讹为“无奸不商”,意思完全相反,所谓“奸”:阴险,虚伪,狡诈,不忠。无论是奸佞,还是内奸、奸细,都是坏事做绝,人人得而诛之,人人痛恨者。
    本来一个很正面意义的成语,也是一个反映商业本质的成语,却以讹传讹到了其本来意义的反面,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,企业文化不能纯天然地传播与形成。
    一家公司,无论其有多么优秀的文化理念,这些优秀理念不会自动深入到员工的心中,并使广大员工信奉与遵守,相反,员工还可能曲解其内涵,将本来正面的理念反面化,将本来优秀的理念恶俗化,并讹传开来。
    所以,企业文化的宣贯与推广,必然是有组织的主动行为,不可能是员工的自发行为,我们希望在员工中树立起什么样的文化,就应当有计划有步骤,有组织有行动地开展宣贯该文化理念,才能逐步使员工做到认知、信奉并融入潜意识之中。

从成语讹传看企业文化宣贯的重要性


  • 前一篇文章:

  • 后一篇文章:
  • 文章录入:tianyi 责任编辑:xisheng
    推荐文章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
    企业文化推广的基本内涵
    公司简介 | 中华企业文化网 | 形象设计网 | 企业文化推广 | 企业文化网 | 天一企业文化 | 天一服务范围|企业文化咨询
    北京天一恒业企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我们:北京市朝阳区洛克时代中心A808 信箱:sinoec@163.com 电话:010-64983591